新葡萄举办消防安全讲座---防患于未“燃”
发布人:新澳门新葡萄娱乐  发布时间:2023-04-07   浏览次数:10

为了提高全院同学的防火意识,同时普及与校园防火的相关知识,在保卫部的大力支持下,新葡萄于4月7日下午18:00举办主题为“消防安全知识培训”的专题讲座,主讲人为保卫部消防科来利敏老师,旨在为大家解答关于校园消防的疑惑。当日活动全体宿舍长均参与,讲座和演练均取得圆满结束。

 

讲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:高校火灾案例、消防设施器材标志及操作使用方法、发生火警时处理方法及如何疏散自救。

警示教育,加深安全认知。来老师从大学中区、北苑新区农科楼以及上海商学院的案例出发,提高大家对日常生活中火灾隐患的认识、随手拔插销的重要性。同时,向大家普及了《消防法》的内容:包括总则、火灾预防、消防组织、灭火救援、监督检查、法律责任和附件等。在讲座上以视频、图片、以及文字形式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的重要性。



精准演练,夯实安全基础。来老师在讲座上向大家讲解了火灾的危险性,给大家介绍了报警平台、防火卷帘门、消防安全门,增强对消防设施及标志的认识。同时,他还全面介绍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结构、适用范围、灭火原理和使用方法,即“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压”。讲座结束后,来老师到天井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操作方法,同学们也加入到模拟灭火实训中。

 

 

力学笃行强化靶向训练。来老师还培训了发生火灾时的应变措施和注意事项,火灾的扑救和逃生方法,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,做好火灾预防工作,做到警钟长鸣,居安思危。及时检查身边的用电安全,加强安全意识,在火灾发生时,要及时应对,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。


这次讲座开展地十分圆满,取得了显著成效,完成了传授基本消防知识、救火和自救方法的目标,传递了以防为主、先防后消的理念。最后我们要知道,每个人都要时刻关注我们身边的安全环境,只有这样,才能铸建一个安全的校园。

 

(王巧供稿)